【最新内容】 省社召开国庆节期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安...    省社监事会参加总社视频专题调研会议    尚有明在山西分会场参加全国供销合作社现代...       

乡宁县供销社:打造酿酒高梁生产基地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22/09/26 09:29:13 阅读次数:

高粱红了,农民笑了。金秋时节,乡宁县供销社一班人来到昌宁镇宽井村酿酒高粱种植基地,调研指导高梁种植后期管理和收割准备工作,与广大农民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

乡宁县供销社连续三年致力于酿酒高粱产业发展,与山西堡子酒业签订了打造酿酒原料基地建设项目,先后尝试了“订单种植”、生产托管等服务模式,在全县不同区域试验了多个不同品种。由于种植高粱对当地农民来说是全新的技术课题,2020年、2021年都因播期延迟、品种不宜、种植管理技术不成熟,导致生产的高粱均未达到堡子酒业酿酒原料要求标准,曾一度挫伤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面对困难和挫折,县社一班人不气馁、不退缩,认真总结失败教训,特邀堡子酒原料研究技术专家实地考察,聘请县农业部门技术人员调研分析,针对乡宁区域性的气候特点、土壤状况和酿酒高粱的生长特点,制定了技术攻关方案。将种植基地从石山森林区转移到黄土残垣区的昌宁镇宽井村一带,探索创建了供销社+村委+农业合作社+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农户的“五位一体”种植经营模式,由县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和基层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负责托管种植,提供系列化服务,实行统一优选品种、统一测土配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模式化栽培、统一保底价收购,农民分户管理、分户收益的“五统二分”生产管理机制,托管主体先行垫付部分农资费用,极大地调动农民种植积极性。今年,3000余亩高梁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经济效益将大幅度提升,据初步测算,同一块地种植高梁比种植玉米可亩均增收700元以上,广大农民对种植酿酒高粱激情高涨,预计明年高梁种植面积将突破10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