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省社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培训会    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陈耳...       

乡宁县供销社新农合作社:苹果春季管护行动“三到位”

发布时间:2023/05/24 16:50:11 阅读次数:

乡宁县供销社新农合作社组建以来,立足发展优质苹果产业定位,共发展苹果生产基地4000余亩,今年以来,合作社聚焦实现全年苹果优质丰产高效,突出技术、物资、资金“三到位”,深入推进果园春季管护行动。截止目前,4000亩苹果春季清园、春季施肥、树体修剪、人工授粉、刻芽增枝等项管护措施全部落实到位,后续疏花疏果、保花保果等花果管理全面展开。

一是技术指导到位。为有效解决苹果管护技术难题,入春后,合作社特邀乡宁县果桑站站长宋理想、陕西果业协会农技师、土肥专家梁建奎、高级农技师刘生育等组成技术攻关团队,深入苹果生产基地,认真调研果园的地域特点、土壤状况、园面墒情、果树成形、品种树龄、肥药使用情况和病虫害防治措施,针对果园管理现状,逐园逐户制订了春季清园、果树修剪、病害防治、花期防冻、肥药使用等项春季管护方案。并在合作社实用技术培训中心,举办了苹果春季管护专题培训班,100余名入股社员及果农参加了培训。技术专家采取集中讲授与现场示范相结合的方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果农讲解了果树整形修剪、腐烂病刮治、花期防冻和人工授粉技术。技术专家分片包联,长期驻守于果园巡回指导,在生产一线现场解答果农遇到的技术和操作难题,为春季管护行动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二是物资供应到位。为确保春季果园管护所需物资能及时供给,合作社立足全局谋划、入户调查摸底、积极筹措资金,组建物资统购工作专班,加大采购、调运和储备力度,先后筹措资金83万元,采购储备“根力多”高氮肥、鲁西水溶肥、液体菌肥、天脊水溶肥等高品质果树专用肥230吨,购置配备果园除草机、施肥开沟机、施药喷洒机具等农用机具10余台,同时调回苹果专用袋、防雹网等果园专用物资。目前新农合作社服务春季果园管护的物资采购渠道畅通,库存储备物资充足,各项物资不断档、充足供给。

三是资金跟进到位。为化解春季果园管护资金投入不足矛盾,新农合作社资金互助服务中心与乡宁农商行城关支行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今年春季完成了合作社社员整社授信工作,推出“富康贷”信贷产品,与乡宁县工商行签约在合作社建立“兴农通”惠民服务网店。乡宁工商行、农商行采取了上门放贷、无需抵押担保、随贷随用随取的方式,向果农提供快捷高效优质的信贷服务。为助力果园春季管护行动,金融部门共为果农办理低利息贷款140余万元、合作社资金互助服务中心盘活互助资金值可用资金30万元,用于果农春季管护购买物资、劳务支出、从而保障了果园管护的所需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