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高建军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    省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省供销社与中国工商银行举行工作会谈       

交城县供销社:送肥下乡暖民心 测土配方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3/03/29 08:54:05 阅读次数:

当前,正是春耕备耕关键时期。交城县供销社联合县科学技术协会、县农业农村局,立足工作实际,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深入供销社托管土地,提升服务效能,大力推广农田测土配方精准施肥,结合土地所需营养进行肥料科学配比,为农民生产定制配方肥,让农田吃上专属定制“营养餐”。

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是根据作物需肥规律、土壤供肥性能和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料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及中微量元素等肥料的施用数量、施肥时期和施用方法,它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实现各种养分平衡供应,满足作物生长的需要,达到提高肥料利用率和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测土配方施肥能够起到改良土壤的作用,给土壤注入新的活力,有利于提高耕地的综合生产能力。

近年来,交城县供销社深入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积极发挥农业社会化服务的职能作用,不断提升扶农助农惠农服务能力,将测土配方施肥作为指导春耕生产主要技术措施之一,切实做好“三农”服务。此外,还对惠农服务中心、惠农服务站在春耕备耕期间农资供应工作进行指导,确保春耕旺季农资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

今年以来,交城县供销社已累计抽样化验土壤样本65份,培训农民300多人次,为测土配方施肥提供扎实准确的科学依据。通过测土配方施肥,交城县已智能配肥900多吨2万多亩,每亩平均节省化肥投入16元,每亩增产5%左右,提高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