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省社召开主题党课暨作风建设交流会    刘建光在山西省盐业集团皇后园库区调研督导    副省长刘旸在临汾市调研供销工作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11/30 11:35:10 阅读次数:

11月28日至29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会在太原隆重召开。

       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专门作出批示。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监事会副主任原梅生、省政府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蕾致贺辞。省直有关厅局嘉宾、省供销社老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十二次党代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传达学习省委书记林武、省长蓝佛安对供销社工作的批示,全面总结我省供销合作社第七次社员代表大会特别是综合改革实施以来的主要工作和经验启示。审议通过山西省供销合作社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工作报告、《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选举产生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八届理事会、监事会,高建军同志当选理事会主任,刘建光同志当选监事会主任。

      林武书记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全面深化改革,在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做出了积极贡献。各级党委政府要立足强农惠民,高度重视、持续办好供销合作社。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的部署要求,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要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夯实基层组织,加强队伍建设,拓展服务领域,强化服务功能,当好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更好适应“三农”发展需要。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纵深推进管党治党,深化专项整治,巩固扩大成果,提升党的建设的整体水平,开创供销合作社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蓝佛安省长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认真践行为农服务使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后,要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机遇,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推动传统主营业务转型升级,不断培育壮大新兴服务业主体,全面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要主动适应市场经济形势发展,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创新经营方式和经营机制,提高社有资产和企业规范化管理运营水平。要顺应乡村建设行动要求,推进“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试点,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力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

       原梅生副主任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山西供销改革发展成效,要求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展现新担当。要服务“三农”大局,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助力乡村振兴中贡献新力量。要推动创新发展,在发挥供销社系统独特优势上展现新作为。要深化综合改革,在健全体制机制上实现新突破。要加强党的领导,在完善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成效。

       贺天才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山西农业要打好特色优势牌,带动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坚持特优方向,积极发展有机旱作农业,持续推进省级三大战略、五大平台、农产品精深加工十大产业集群建设,全产业链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全省供销系统要主动适应农业农村新形势和农民新需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努力把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各方面,真正成为党和政府关键时刻靠得住、用得上的为农服务骨干力量。要大力实施培育壮大工程,健全基层组织服务体系,完善经营服务功能,做实与农民的利益联结。要始终把为农服务作为检验工作的首要标准,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为农服务综合实力,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传承和发扬供销人“扁担精神”“背篓精神”,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干部队伍支撑,蹚出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供销合作社高质量发展之路。

       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代表省社第七届理事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系统总结全省供销社七代会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深化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深刻阐述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供销合作社所面临的形势和机遇,明确提出今后五年推动我省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谋划和建议。

大会指出,七代会以来,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总社的决策部署,改革发展不断深化,经济实力稳步提升,基层基础持续夯实,流通体系逐步完善,企业转型迈出步伐,勇于担当社会责任,自身建设得到强化,综合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尤其是今年,全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批示,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纪委监委的要求,开展整治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促进改革和治理工作,坚持规范和发展并重,重整行装再出发,以专项整治推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

大会强调,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之所以取得这些成绩,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七代会以来的改革发展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必须坚持合作经济基本属性,必须坚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必须坚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朝着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两个成为”的目标努力奋进,蹚出一条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大会指出,未来五年是我省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加强党的领导为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保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供销合作社发展壮大带来了重大机遇,扩大内需战略为供销合作社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提供了广阔舞台,农业“特”“优”战略为供销合作社转型发展拓展了具体路径,全面从严治社为供销合作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对供销合作社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总社七代会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要求,以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为重点,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实现“五个转变”: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责主业,推动经济运行由“虚”向“实”转变;夯实基层基础,拓展服务领域,推动为农服务能力由“弱”向“强”转变;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提质增效,推动企业经营管理由“乱”向“治”转变;大力解放思想,激发改革动力,推动思想观念由“陈旧”向“全新”转变;突出政治引领,强化监督制约,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向“严紧硬”转变,不断开创我省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

大会要求,各位代表和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汇报林武书记、蓝佛安省长的批示精神,传达好、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八代会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大会的安排部署上来,把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转化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生动实践。

大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以全省供销合作社第八次代表大会、全省供销合作社七十余年为农服务的丰碑作为新征程的起点,以坚定不移的信念、求真务实的作风、百折不挠的精神、坚强有力的步伐,努力推动山西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省社第七届理事会、监事会班子成员,部分外聘监事、全省供销社系统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等特邀代表出席会议。各市县供销社、基层社、专业合作社、省社机关和直属单位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2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