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省社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培训会    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陈耳...       

省社召开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学习研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6 08:44:40 阅读次数:

5月30日—6月2日,省供销社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通过视频方式参加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举办的全国省级供销合作社主任专题研讨班,收听收看了总社理事会主任、党组副书记梁惠玲的开班动员讲话,以及陈锡文、江小娟、翁杰明、苑鹏等领导同志和专家的培训讲座,并就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了为期1天的学习研讨活动,省社机关及直属单位其他同志通过手机客户端在线收听收看总社培训。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作总结讲话,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建光主持研讨会议。

      研讨期间,省社党组成员、理事会副主任尚有明,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赵洪,以及直属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机关部分处室负责人共计17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聚焦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聚焦总社领导讲话精神和培训内容,聚焦省社“八代会”精神,聚焦今年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结合本单位、本部门职能职责,畅谈学习认识与收获,总结改革成效和经验,研提意见建议和工作措施,在交流中凝聚共识,在讨论中启发思路。

       高建军指出,通过专题培训,广大干部职工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系列论述有了更准确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党领导下的供销合作事业健康发展的信心。对中发11号文件、数字供销、深化社企改革、合作经济的理论有了更深入的思考,进一步坚定了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发展的决心。特别是开班式上总社梁惠玲主任的讲话,为深刻认识新时期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准确把握今后的重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学习研讨成果转化为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切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去,推动全省供销合作事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他强调,要在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深化综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上见行动见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供销合作社性质定位、改革发展目标方向、综合改革、加强自身建设等四个方面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全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狠抓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适应我省农业农村新形势和农民新需求,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在服务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中作出更多贡献、发挥更大作用。

       他指出,要在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增强为农服务能力上见行动见成效。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筑牢基层基础,增强服务能力,强化合作经济组织属性,增强基层社服务功能,提升基层社服务水平,带动农民从“小生产”走向“大市场”,全面巩固为农服务前沿阵地。二要继续推进“三位一体”试点工作。密切联系农业农村、金融机构、市场监督等部门,健全完善农合联体系架构,探索创新“三位一体”综合合作实现途径,充分发挥试点县先行先试和示范引领作用,努力形成一批融合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成果。三要深入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实施农业社会化服务惠农工程,进一步提升质量、多元建设、拓展领域、扩大规模;深入开展多样化土地托管服务和“绿色农资”升级行动,进一步强化科技推广、创新经营服务,着力加快农资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为农服务实力。四要提升流通服务功能。围绕畅通城乡经济循环、确保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县域流通体系建设,打通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推动原有农产品市场升级改造和功能提升,积极布局参与当地产地市场、农贸市场的建设改造、运营管理,建立健全仓储运输、冷链物流、检验检测、终端配送等服务体系;聚焦服务乡村振兴和绿色低碳发展目标,加快中药材全产业链发展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企业改革。加强党对社有企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为农服务宗旨,围绕社有企业治理和转型,以强化社有资产监管和促进社有企业提质增效为重点,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加快构建符合供销社实际、覆盖权力运行全链条、行之有效的全过程权力制约体系,全面推进社有资本和社有企业做强做优,切实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要坚决稳住经济运行基本盘。要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抢抓国务院及我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部署的相关支持政策,合理布局乡村经营服务网点,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工程,加大优质商品供给,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他强调,要在持续抓好全面从严治社、提升治理能力上见行动见成效。一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确立”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确保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供销社系统全面正确有效落实。二要持续做好整治整改的“后半篇”文章。要以鲜明的政治立场、严肃的政治态度、高度的政治自觉,认真做好专项整治、巡视巡察、政治监督、审计监督、从严治社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堵塞一批漏洞,健全长效管理和监督机制,以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的勇毅和成效推动综合改革持续深化。三要聚焦作风转变赋能铸魂。要按照省委建设清廉山西的部署要求,传承发扬“扁担精神”“背篓精神”,持续开展思想作风纪律整顿,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四风”、树新风,大力推动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医院建设,开创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