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高建忠在山西供销置业集团检查指导工作    尚有明出席阳泉市供销合作社第六次代表大会    尚有明在山西省再生资源开发利用中心督导检...       

副省长刘旸召开供销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2/06/24 09:51:35 阅读次数:

6月23日,副省长刘旸到省供销社所属山西农资集团、山西供销物流产业集团,实地察看了全省农资供应保障和社有企业运营情况,并就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供销工作部署召开现场推进会。

       我省早在1938年就在抗日根据地成立了第一个合作社。山西省供销合作社有着悠久的历史、光荣的传统、优良的作风,为推动农业农村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刘旸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供销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委、省政府对供销社寄予殷切希望。供销社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发挥独特优势,深耕“三农”,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刘旸强调,稳经济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省委、省政府就稳经济促发展作出了系列部署。省供销社要认真落实好我省稳经济政策措施,积极做好农资储备、机播机种、统防统治等“三夏”生产服务,指导社有企业、基层供销社稳岗扩岗,吸纳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供销系统就业,扛起保粮食安全、稳就业的供销担当。

       刘旸强调,供销社是服务“三农”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骨干力量,承担着重要使命,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提档升级,争当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

要加快基层社改造提升。广泛吸纳乡村能人、各类新兴农业经营主体入社,积极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密切供销社与农民群众的联系,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要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大力拓展土地托管、代耕代种、联耕联种、测土配肥等农业生产性服务,加快形成综合性、规模化、可持续的为农服务体系,当好“田保姆”“田管家”。

要加快现代农村流通网络改造升级。持续做好农资集采统售、日用品供应和农副产品收购,深度融入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大力推进基层经营网点信息化改造,积极发展电子商务,打造“网上供销社”,加快形成覆盖全省、辐射周边、线上线下、双向流通的现代农村物流体系。

要深化社有企业改革。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科技兴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切实解决社有企业内生动力不足、经营机制不活、内部管理粗放等问题。

要加强供销队伍建设。打造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饱含激情的干部队伍,建设热爱供销、擅长经营、精于管理、勇于创新的企业家队伍,壮大包括“土专家”、“田秀才”、高材生在内的一线技术人才队伍,为供销事业发展凝聚力量。

 刘旸强调,安全生产重于泰山,任何时候都不能疏忽大意。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牢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预防处置涉高温、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供销系统安全生产底线。

       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汇报了全省供销社综合改革、基层组织、流通体系、企业转型、自身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李天照,省供销社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