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省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    尚有明赴运城市开展考察调研    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立伟赴广东省开展...       

省社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2/11/02 09:13:15 阅读次数:

10月31日,省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省社党组成员、巡视员,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十九届七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山西省委十二届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研究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工作。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和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建光分别交流研讨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会议对《习近平论“三农”工作》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知识进行了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大会通过的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揭示了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的重大意义,宣示了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

       会议要求,省社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精神实质,做到“五个牢牢把握”,加强领导、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号召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凝聚起团结奋进的磅礴伟力,奋力续写供销合作社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在陕西延安和河南安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延安精神和红旗渠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议题”,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研讨、专题辅导、专题宣讲。机关及直属单位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不断深化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确保学习全覆盖、常态化、见成效,最大程度凝聚思想共识。要充分用好省社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山西供销合作》杂志,全方位、大力度宣传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供销社正在经历的新时代故事,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将学习宣传引向深入。

       高建军强调,要注重学用结合,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与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结合起来,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五个转变”结合起来,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不断开创供销合作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一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穿供销合作事业全过程各方面。要找准落实结合点着力点,主动融入城乡发展大局,提升流通服务新功能,推动农村现代流通“活”起来;要以深化综合改革为统领,聚合惠农助农新优势,推动为农服务实力“强”起来;要聚焦服务乡村振兴职责使命,打造数字经济新技术,推动智慧供销科技“撑”起来;要传承弘扬供销合作社传统文化,推动供销金字品牌“靓”起来;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塑造风清气正新形象,推动综合治理效能“提”起来,切实推动服务“三农”工作上台阶,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供销合作社落地生根。二要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要切实增强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社,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扎实做好省委巡视、专项整治、政治监督、审计监督、从严治社发现问题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持续提升各项整改成效。要通过构建模范机关、理论武装、组织力提升、清廉机关、文明创建“五大体系”的党建工作矩阵,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更大实效。三要全力以赴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始终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照省政府目标责任制、总社综合业绩考核等要求进行回头看,聚焦尚未完成或未达标的工作任务,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想方设法增强活力,确保年度工作任务目标圆满完成。

       刘建光在学习交流时强调,“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一要筑牢宗旨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系统提出的发展方向、发展任务和发展目标上,体现在推动供销社“两个成为”“三个更”工作全过程。二要坚持人民至上,始终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继续弘扬好“背篓精神”“扁担精神”,把服务“三农”宗旨落实到推进供销社综合改革的工作实践中,打好经营与服务的组合拳,加快成为发展现代农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生力军。三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顶层设计,认真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结合专项整治、省委巡视提出的意见建议,围绕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加快推进“五个转变”,统筹好系统内外资源,充分利用政策、资金和机遇,通过产权、资本和业务联结等方式,优化社有资本布局,健全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加快构建系统上下“一盘棋”格局,切实把社有资本做大做强,为尽快构建起强大的经营服务体系提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