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晋赣“巴拿马金奖酒茶文化研讨会”在太原举...    龚景华出席大同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五次代...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朔州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7/28 08:56:32 阅读次数: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中发﹝201511号)和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晋发﹝20168号)精神,朔州市委、市政府结合本市实际,最近以朔发﹝20169号文件印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共提出十二项主要任务:一是拓宽经营服务领域。2020年,全市供销合作社引办、领办、参办一批诸如“山老汉”、“龙首山”、“玉龙农特产品”等特色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努力将小杂粮种植、加工打造成朔州的一面旗帜。二是提升流通服务水平。2020年,基本构建起生产基地布局合理、加工基地有序规范、流通市场顺畅高效、产品拥有自主品牌的新格局。三是打造城乡社区综合服务平台。2020年,农村综合服务社覆盖80%的行政村。四是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快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建设,促进资源循环和高效利用,合理布局回收网点和加工企业(园区)。五是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与托管服务。围绕破解“谁来种地”的问题,开展与种养大户、家庭农场、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联合,培育土地流转与托管服务主体。六是稳步开展农村合作金融服务。充分利用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积极开展融资担保服务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内部信用互助业务,发展农村合作金融。七是强化基层社合作经济组织属性。按照农民参与、强化合作、为农服务要求,通过劳动合作、资本合作、土地合作、产业合作、区域合作等多种途径,采取合作制、股份合作制等多种形式,广泛吸纳农民和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入社,强化与农民在组织上和经济上的联结。八是加快推进基层社改造。2020年,基本完成基层社改造,实现乡镇全覆盖。九是领办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2020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基本覆盖行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覆盖50%的县,组建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十是加强对基层社发展的扶持。支持符合条件的基层社作为相关涉农政策和项目的实施主体,承担公益性服务,市、县(区)财政连续五年安排综合改革扶持资金,用于扶持基层社改造、服务体系建设。十一是创新联合社治理结构,构建联合社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根据合作经济联合组织的要求,恢复和建立健全供销合作社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切实转变单纯行政化的思维和工作方法,优化各级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机关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强化经营服务的理念,更好运用市场经济手段推进工作,切实履行行业指导、为农服务和宏观调控职责。十二是深化社有企业改革,构建社有企业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全面推进股权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建立与绩效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社有企业发展活力和为农服务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