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省社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培训会    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陈耳...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22 10:15:09 阅读次数: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关于做好2023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

晋供农发〔2023〕6号

各市、县供销社,山西农资集团: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春耕备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总社办公厅《关于全力做好2023年春耕农资供应工作的通知》(供销办发明电农棉〔2023〕2号)要求,切实做好春耕备耕期间农资保供工作,全系统要充分发挥农资流通主渠道作用,确保春耕旺季不脱销、不断档、不误农时,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保障粮食生产意义重大,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农资供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李克强总理新年伊始就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春耕备耕和农资保障服务工作,为粮食丰收和重要农产品稳定供应打牢基础。各级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要以学习宣传落实二十大精神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清醒认识今年春耕备耕农资供应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按照省社八届三次理事会议部署要求,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全力做好重要农时的农资保供工作,发挥好农资储备“蓄水池”和“压舱石”作用,积极维护全省粮食安全,贡献供销力量。

二、健全农资保供机制,确保农资供应充足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统一思想,周密部署,进一步完善系统农资保供机制,启动农资保供专班,构建省市县三级农资应急保供体系,形成系统上下联动保供机制,确保系统业务运营顺畅、高效运转。要切实提高春耕农资市场形势研判,积极加强市场监测分析,摸清种植结构变化,做好应对预案,优化农资供应结构,增加适销对路品种;要积极开展厂商对接,建立风险共担机制,加大采购储备调运配送力度,充实基层网点货源,提升终端网点的辐射带动能力;要深入实施“绿色农资”升级行动,推进化肥减量增效,指导农民科学施肥用药,加大低毒低残留农药及生物农药推广使用,推广应用机械施肥施药一体化等施用技术,提高肥料利用效率,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推动绿色农业发展;山西农资集团要认真承担做好化肥、农药的农资储备任务和投放工作。全国总社、省社将继续发布“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保供重点企业名单”,方便农户和各类经营主体及网点与企业对接,让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三、加强农资质量监管,力保市场秩序稳定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指导系统农资企业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认真落实“两账两票一卡一书”制度,加强企业自律,带头保数量、保质量、稳价格,避免出现春耕期间主要农资产品价格快速上涨、市场供应大幅波动的情况;要强化质量和品牌意识,严格农资质量管理,严把入口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供销社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及经营网点;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农资打假工作,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打击力度,稳定市场秩序,维护农民利益。

四、转变经营服务方式,打造供销服务品牌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指导系统农资企业充分发挥基层经营网点和庄稼医院贴近农民的优势,因地因苗加强技术指导,积极应对防范春旱、倒春寒、病虫害等灾害情况;要依托基层社、综合服务社、惠农服务中心(站)、庄稼医院等综合服务平台,提供精准服务,加大测土配方施肥、代耕代种、联耕联种、统防统治、技术培训等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力度;要积极利用微商、电商、直播带货等方式,加快系统农资企业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线上线下融合扩大供应、优化服务,降低农资流通成本;要加快农资进店进村入户,保证终端货源充足,着力打通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要做好各式农机具的调配、检修和保养工作,确保农业机械以良好的性能投入春耕生产;要开展送产品、送技术、送服务的供销农资下乡活动,让供销农资、放心农资、绿色农资的良好品牌和供销服务品牌形象深入农民心中;要积极开展拥军优属活动,帮助在乡的军人军属、残疾军人、退役军人等优抚对象,优先保障农资供应,以实际行动做好双拥工作。

五、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提供有力组织保障

各级供销合作社要高度重视,认真抓好落实,切实履行职责,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靠前抓,各司其职,充分发挥省市县三级农资保供专班作用,及时分析研判农资市场供应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和各时节农资供应出现的苗头性、潜在性、趋势性的问题,第一时间研究对策、拿出办法、协调解决并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要加强部门协调沟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运输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为企业开展经营活动提供有利条件。要按照省社《关于启动实施2023年春耕农资周调度工作的通知》要求,每周一由各市社汇总后按时上报。

请各市供销合作社、山西农资集团将本系统春耕备耕农资供应、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等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采取的对策和办法汇总后形成文字材料,及时上报省社农资市场管理处。

联系人:赵志强    

电  话:0351-4041167  13753134172

邮  箱:sxgxsnzc@163.com

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2023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