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省社要情 > 详情页

高建军赴江西省浮梁县 就晋赣茶产业合作进行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1 09:08 

 

3月26至28日,省供销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高建军带领有关处室和省茶业协会相关人员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茶产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大文章”的要求到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进行调研,并就晋赣双方茶产业发展合作与景德镇市及浮梁县有关领导举行工作会谈。

高建军一行先后到浮梁县浮茶集团、茶产业振兴基地、天祥茶号有限公司和昌南茶叶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在浮茶集团,深入了解了茶园开发、茶叶加工、茶叶科研、文化传播及“瓷茶一体”和产业现代化经营模式;在位于峙滩镇的茶产业振兴基地,参观并详细了解了该基地的国内首条茶叶远程智能化加工生产线;在天祥茶号有限公司,参观了天祥茶号浮梁茶博物馆,并对茶知识、茶文化、茶精神有了更深入的学习和感悟;在昌南茶叶有限公司,参观了现代化茶叶加工生产线和有机茶园。

调研中,高建军对浮梁县茶产业的生态优势、茶园管理、茶叶加工、技艺传承和发展前景等给予充分肯定,并对晋赣两地加强茶产业交流和合作提出希望。他强调,全省供销社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网络优势和渠道优势,聚焦主责主业,通过农产品销售“这张网”,帮助农民把农产品销出去,提升网络的服务质效和供销社的服务功能。要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跳出供销,走出山西,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激发改革发展活力,通过采取共同出资、共享供销品牌、共建销售平台等方法,积极探索跨界合作路径,实现内外资源整合,拓展服务功能,织密供销社经营服务网络,彰显供销新作为。

高建军指出,17世纪末,晋商开辟了“万里茶道”,江西和山西都是“万里茶道”的重要节点。当前,晋赣两地茶产业合作,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优化营销流通环境,不断拓宽发展空间,通过浮梁茶在山西市场的流通和销售,进一步提升供销社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提升供销社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省茶业协会要立足于学习茶知识、了解茶文化、传承茶精神,加强与浮梁县委县政府的合作,通过项目化、社会化、市场化合作,以茶为媒,以茶会友,深化交流,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