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县动态 > 详情页

不误农时不负春——盂县供销社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4-07 09:21 

 

3月27日上午,盂县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配送总部热闹非凡,“史丹利”“六国”“云天化”……各种品牌的化肥像小山一样堆放在仓库,工作人员正将一袋袋化肥装车,准备送到农户手中。

“今年已经卖出3000多吨化肥了。”盂县供销社生产资料有限公司经理杨爱社介绍,“其中卖得最好的是史丹利复合肥,卖了700多吨。”

仓库旁就是农资公司的销售点,很多农户正在咨询、购买。销售人员一边为前来购买种子的人讲解播种、施肥的时机和方法,一边称重、打包,现场一派忙碌的景象。

贾天成是南娄镇北娄村的村民,家里有百余亩地,每年的这个时候都会到农资中心采购化肥。“我买了200袋化肥,去年就用的这种,产量不错,亩产能达到一千六七百斤,今年继续买。”贾天成高兴地说。

为确保春耕物资市场供应充足、农户用种安全放心,盂县依托农资销售网点,为农民提供信息咨询、良种引进、测土配方施肥、送货上门等农技服务和农资销售服务,还有专门的农技专家指导农户科学种植。

“你家的土地出现了板结现象,施肥的时候要降低磷的比例,加大酸性肥料的配比。”在苌池镇神泉村村口的地头上,农技专家魏清来正给农户李建文家的地测土配肥。李建文耕种着25亩土地,全都用来种玉米。李建文说:“这几天该翻地施肥了,我也不知道土地现在什么情况,赶紧请专家来问问怎么配肥,提高产量。”

“去年冬天雨雪天气较多,土地比较潮湿,因此今年播种的时间应该推迟到5月1日左右,才适宜作物生长,但西烟镇要相对早几天播种。”看罢土地,魏清来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叮嘱李建文。

同样,在苌池供销社院内,四五名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白跃军是其中一位。他边用挂在脖子上的毛巾擦汗边说:“一天最少得搬200袋化肥,送到各个村。这趟要去神泉村,送2吨大概40袋。”

在上社供销社惠农服务中心,墙角堆放的20余袋化肥格外引人注意,黄色的包装袋上用白纸贴着大大的“假”的标识。“这是我们发现流通在市场中的假冒伪劣化肥,摆出来让农户注意辨别。”上社供销合作社负责人梁计怀介绍,近年市场上出现了一些假冒伪劣化肥、种子,有些农民会因为价格便宜买到劣质产品,影响作物产量。同时,梁计怀提醒广大农户一定要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农资。

目前,盂县供销社全系统已组织购进各类肥料1万余吨,其中氮肥300余吨、磷酸二铵1000余吨、有机肥2000余吨、复合肥6500余吨,种子10万余亩,农药20余吨,地膜200余吨,能保证市场供应相对平稳,满足全县农业生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