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帮扶村开展“送温暖 献爱心”走访...    省社召开全系统统计工作培训会    长治市供销合作社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 陈耳...       

科技来助力 春耕气象新

发布时间:2021/04/14 15:23:31 阅读次数: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当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记者在走访时看到,智能化的农机设备在田间地头一展身手,云端平台让农事生产实现远程操作……三晋大地的田间地头正呈现出一番全新的春耕图景。

春耕之际,平定县农民们纷纷开启了手中的小屏幕,直播春耕的热闹劳动场面,或与千里之外的客户介绍自家产品,喜悦之余更是干劲儿十足。“村里要一些玉米种子和土豆种子,再来一些有机肥。”平定县岔口乡西头岭村电商服务点负责人梁惠民的聊天窗口闪动着,备耕时节,他与县网上供销社、县农资公司的工作人员聊着村民们的订单需求。过去,备耕买农资需要到乡里或县城。今年,鼠标一点,各种农资信息马上出现,比以前到处打听消息方便多了,“指尖上”的春耕备耕成为平定县许多农民农业生产的新方式。

4月初,在左权县拐儿镇路家庄村,农机手正驾驶大型拖拉机在田间进行土地深耕起垄作业。与往年的多人齐上阵不同,今年只有农机孤单地行驶在耕地上。左权县供销社机耕服务队队长杨文波道出了秘密,原来是用上了“黑科技”——依托北斗导航帮助制定作业行进路线的驾驶系统。“它的精准度非常高,能避免作业的重叠和遗漏,保证播种量。”杨文波告诉记者,以往这种时候,农机手需要从早干到晚,作业时间很长。现在有了路线定制,农机手也轻松多了。效率的提高也助推了机耕市场的扩大,越来越多的农民选择下单农机服务,服务队成为了农民春耕作业的好帮手。

在祁县古县镇闫漫村,当地大部分村民种了小麦和梨树,每年春天在村里的梨花苑就能看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胜景。村民闫志强高兴地说:“用这个飞机给梨树施肥真是快啊,还没一会儿这100多亩的梨树和小麦可到喷洒完了!山西农资无人机飞防大队的植保真专业,比我背着药箱喷洒好多了,以前打完药,好几天身上还有农药的味。”

智能农机助力春耕备耕,为农民提供科学的技术服务,正在成为当下农业生产的趋势,物联网、大数据等科技在田间地头广泛普及和应用,正在深刻变革农业的种植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智能化转变。

红彤彤的辣椒、绿油油的青菜……在昔阳县百科盛现代化农业示范园,一颗颗小小的南瓜苗露出绿绿的嫩芽,但是在偌大的温室大棚内,却见不着菜农们忙碌的身影。

奥秘在于园区的智能云平台控制系统。在园区的智慧农业控制中心,大棚内360度实时监控到的温度、湿度、光照等信息全部汇总到云端平台,只要工作人员在屏幕前轻点鼠标,就能对上万平方米大棚进行智能控制,从而实现蔬菜大棚里的“机器换人”。

“过去一个大棚要几十个农民进行育秧、施肥、浇水,哪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如今,我们园区引进智能云系统,大棚温度和湿度可精准掌控,从而为果蔬生长创造适宜的环境。”园区负责人茅赛赛说,只要设好温度、湿度等参数,棚内遮阳网、湿帘风机、水肥设备等就可自动运转,为农作物生长提供适宜的环境。

春耕好时节,科技来帮忙。连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农业科技作用助力春耕备耕,多举措保障、全方位出击,吹响了农业有序生产的“集结号”。备良肥、推良机、传良技,线上授课培训、线下田间指导……科技元素在不同领域的注入,让我省春耕生产更绿色、更高效,也为我省的夏粮丰收、果蔬保供提供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