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刘礼和赴晋城市供销社调研    省社组织退役军人开展学习调研活动    省社党组传达学习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省社监事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25 09:16:24 阅读次数:

7月20日,省社监事会召开2022年第一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赵洪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监事会主任刘建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社机关有关处室、各直属单位参加会议。

       会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集体学习了《省社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会议通报了去年以来省社监督工作情况,并提出加强联合监督工作计划。相关处室就开展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短板不足和下一步督查抽查阶段的关注重点作了交流发言。直属企业监事会围绕贯彻落实省社社有资产管理相关制度,完善重大事项全过程监督、监事会建设等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刘建光在听取汇报后指出,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是省社党组落实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强化监督,提升监督质效的具体举措。各单位要围绕“为什么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精准发力,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形成监督合力,持续深化“三不”一体推进,助力供销社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一是高度重视做好监督工作的重要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监督工作,就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发11号、晋发8号文件提出“理事会要落实社有资产出资人代表职责,监事会要强化监督职能”等监督管理要求。近年来专项整治、省委巡视、政治督查、审计监督、全面从严治社、省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建议也倒逼我们更加主动承担各自的监督职责。监督工作是落实“三不腐”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支柱,对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省社党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综合改革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围绕中心任务做实监督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强化政治监督,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点,坚持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省社党组中心工作、社有资产保值增值和持续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部署,做实做细各项监督工作。要继续完善社有企业、社有资产监督体制,建立健全现代法人治理结构,把党的领导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要完善制度建设,在坚持以监督促发展原则的同时规范监督工作,把权力关到制度的笼子里。三是凝聚监督合力提升监督效率。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省社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主动履职,通过相互配合、联合联动,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监督合力,提升监督工作质效。直属企业要落实好省社党组提出的由纪委书记兼任企业监事会主席的工作要求,健全监事会办事机构,配备法律、财会等专业人员。同时引导促进企业内部监督职能部门形成监督合力。省社有关处室要强化监督人员培训和监督制度建设指导,造就一支懂经济、善监督、素质高、作风硬,敢于直面问题、敢于较真碰硬的监督干部队伍,着力构建有供销特色的系统集成、贯通融合、协同高效的监督体系,为全省供销社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