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省社机关开展“扫雪除冰保安全”志愿服务活...    高建军以“四不两直”方式检查节日值班值守...    新春贺词       

中共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2/07/04 16:36:50 阅读次数:

中共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关于十一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整改进展情况

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1年3月5日至4月30日,省委第十二巡视组对省供销社党组开展了机动式巡视;7月6日,省委巡视组向省社党组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

(一)深化认识、提高站位,把牢巡视整改正确方向。党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是对省社党组履职尽责的全面政治体检,是对省社党员干部的一次深刻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把巡视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社的重大契机,切实增强做好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一是认真学习巡视反馈意见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拥军在巡视反馈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正视问题,深刻反思检视。二是将巡视反馈意见印发至省社所属各单位党组织认真学习落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工作部署上来。三是把巡视整改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不断升华思想认识,把巡视整改工作引向深入。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压紧压实巡视整改责任。党组强化交卷意识,坚决扛起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政治保障、组织保障和工作保障。一是党组负总责。成立整改工作领导组,建立党组负总责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分管领导靠前指挥、责任部门逐项落实的工作合力。二是党组书记负首责。带头认领整改任务,亲自审定整改方案和措施,统筹推进总体工作,先后14次组织研究、部署整改工作。三是党组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作用,积极组织各自分管单位和处室研究落实巡视整改具体工作,保证巡视整改落到实处。

(三)细化措施、标本兼治,确保巡视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党组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坚决落实“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的整改要求。一是逐条细化分解。按照“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的标准,将反馈指出的4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细化为61项任务、146条措施,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及目标时限,建立“三清单”。二是推动整改落实。以知错就改的鲜明态度、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将巡视整改与专项整治、从严治社、政治监督、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同向发力、一体推进,推动问题整改见成效。三是抓好制度建设。既注重当下改的举措,更注重长久立的机制,制定、修订制度省社22项、直属单位62项,着力从机制上查原因、堵漏洞,扎紧制度“笼子”。

(四)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确保巡视整改高质量完成。党组强化对巡视整改的督促指导,建立月报制度,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定期召开巡视整改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判和协调解决整改面临的困难。对完成整改事项对账销号,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整改结果经得起检验;对需长期整改任务提出举措和要求,建立台账督促办结。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照巡视反馈意见,联系自身和工作实际,认真检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形成协同配合、统筹推进的整改工作格局,坚决打赢巡视整改攻坚战。

(五)主动配合、协同贯通,实现巡视整改的全面监督。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省社党组的政治监督、日常监督,采取面对面指导、联席会议、实地督导等方式,及时督查整改进度和质量;开展专题会商,推动破解整改重点难点任务,以点带面推动巡视整改深化落实。省社党组主动配合监督、自觉接受监督,坚决履行主体责任;定期向省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汇报整改进展,加强日常沟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及时完善整改。

二、对标整改要求,突出问题导向,高标准严要求逐项抓好落实

截至2021年底,针对4个方面13个突出问题制定的61项整改任务,已完成整改53项,完成率86.89%,尚未完成整改的8项任务正在按照既定计划积极推进中。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供销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供销合作社的职能定位和作用。出台《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供销合作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实施方案》,修订《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执行。二是着力解决制约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制定《2021年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重点工作任务书》,召开经济运行暨综合改革分析会,推动综合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改造薄弱基层社,激发歇业基层社经营活力,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制定《关于健全完善直属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实施意见》《直属单位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指导社属单位聚焦为农服务主责主业规范经营和管理,维护社有资产安全。三是着力提升服务“三农”水平。按照国家11部委《关于开展农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的若干意见》,省社推动规范发展各类型农民专业合作社。修订《庄稼医院建设与管理规范标准》,持续加快惠农服务中心(站)、庄稼医院等服务平台建设,开展“走出山西网上行”活动,促进农产品流通,不断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

2.关于推动全省供销系统综合改革、产业升级和业态创新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主动作为推动供销系统综合改革。省社制定《“十四五”改革发展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引领。深化社有企业改革,严格执行党委前置研究程序,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举办年轻干部培训班、市县社主任培训会,进一步提升干部职工的政治素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二是持续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省社加强电商运营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提升服务功能;推动新老业态、新旧模式互融互促,降本增效,转型升级。推动农资配送服务降成本提质量,有力保障全省“春耕夏播”生产需要;加强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建设,加快区域配送中心和农村经营网点提升改造,保障农村市场供应;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开展冷链社会化服务;出台《推进再生资源业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导推动系统再生资源企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产业升级和业态创新步伐。省社围绕“特”“优”战略,坚持“以三产促二产带一产”推动产业融合。围绕“一产”培育特优产业,大力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出台《全面开展“供销品牌创建行动”的实施方案》,围绕“二产”引导转化增值,带动“二产”增收;围绕“三产”创新流通业态,不断提高新兴业态在全系统销售总额中的比重,带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3.关于强化社有企业监管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出台《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管理办法》《关于加强社有资产监督管理的指导意见》等制度,对直属单位开展“三重一大”专项监督检查,强化社有资产监督管理。二是充分发挥监事会监督职责,修订《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工作规则》,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社直属企业监事会管理工作的通知》《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监事会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试行)》《省社直属单位重要项目全程跟踪和台账反馈报备制度(修订)》等制度,建立健全与审计、财务等部门的协同监督机制,构建符合省社实际、覆盖权力运行全链条、行之有效的全过程监督体系,实现监事会工作的系统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提升监督效能。

4.关于加强惠农助农专项资金监管方面的整改情况。

省社对农芯乐电商公司及其投资的16个项目进行了专项审计,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根据专项审计报告逐一整改。省社出台《财政专项资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各级供销社在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中的职责,从项目申报、实施、竣工等环节加强服务、协调、监督,对项目建设全过程严格管理。对2022年实施项目,委托专业机构评审,确保项目落地见效。

(二)聚焦树立正确政绩观,严格执行财政法规及会计制度方面。

省社印发《关于开展省社直属各单位土地和房屋资产专项清查及清产核资专项工作的通知》,有序推进对直属单位清产核资工作,彻底摸清家底。印发《关于做好直属企业财务报表合并工作的通知》,规范直属各集团公司编制合并会计报表,真实反映资产负债状况及经营成果。各直属单位规范会计工作,强化整章建制,制定相关管理制度11个。

(三)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方面。

1.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贯彻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各项部署,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二是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省委实施细则,出台《党组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关于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方案》,规范组织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三是强化内控制度,围绕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制定完善相关制度,扎紧制度笼子。

2.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方面的整改情况。

驻省农业农村厅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职责,出台监督实施办法,持续提升监督执纪效能;加强对省社党组及成员政治生态和廉政风险研判,作出政治画像;跟踪督促巡视整改、审计整改各项工作。强化贯通协同,完善和健全与省社的会商、协商机制,发挥监督合力。加强对省社机关纪委的业务指导,不断提升纪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执纪水平。

3.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的整改情况。

党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直属单位及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聚焦巡视反馈问题,认真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思想纪律作风整顿活动、清廉机关建设,制定完善管理制度,做到以案示警、以案促改,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

(四)聚焦强化社有资产监管、维护社有资产安全方面。

省社印发《直属单位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本级社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强化社有资产监管,防范化解廉洁风险。严肃执纪问责,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委坚决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行为,举一反三,堵塞管理漏洞,维护社有资产安全。

三、巩固和拓展巡视成果运用,努力推动省供销社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党组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要求,持续巩固深化巡视整改成果,切实履行服务“三农”的职责使命,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和供销合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在管党治党上体现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切实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指示要求,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规范权力运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二)突出政治担当,持续压实“两个责任”。全面落实省社党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旗帜鲜明支持和接受巡视监督,持续用力抓好后续整改;层层传导压力,紧扣“时间节点”,坚持不懈推进整改。对已整改到位的,巩固整改成果,确保同类问题绝不再发生;对剩余正在整改的,做到常抓不懈、监督不松,确保按期保质整改到位,坚决防止前紧后松、虎头蛇尾;对后续整改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三)扎牢制度笼子,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立足标本兼治,坚持把问题整改落实与建立长效机制相衔接,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大“四风”整治,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梳理完善制度,对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长期坚持,对不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存在漏洞、效力不强的逐一修改完善,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四)强化成果运用,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贯彻执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推动巡视结果运用到位。着力加强省社巡察工作机构力量,适时开展省社内部巡察工作,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对整改落实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发力攻坚,切实把巡视整改成效体现到服务“三农”和实现“两个成为”的生动实践上,为供销社深化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351—4041913;电子邮箱:sx.coop@163.com


                                                                                     中共山西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

                                              2022年7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