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内容】 张玉宏赴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对接汇报工作    晋赣“巴拿马金奖酒茶文化研讨会”在太原举...    龚景华出席大同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第五次代...       

晋中市供销社:上下联动促冬储 保供稳价助春耕

发布时间:2024/01/19 09:13:21 阅读次数:

农资冬储关系来年春耕生产,晋中市供销合作社坚持把做好农资储备供应服务作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我市农业农村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农资保供稳价的决策部署,提前谋划、精心安排、及早动手,全力以赴做好冬季农资“淡储旺供”工作,采取“四项措施”切实为2024年春耕生产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推进淡季农资储备,保障市场货源充足。市县两级供销社扛起农资供应责任,提前做好用肥、用药需求调查,了解掌握种植面积、结构及用肥品种数量等生产服务底数和情况,分析研判全市春季农业生产形势,指导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发挥与化肥生产厂家、大型农资企业长期合作的渠道优势进行产销对接,提前备足备好货源,加大化肥、农药等重要农资的储备规模,全力保障全市农业生产需求。截至目前,全系统共调运储备肥料2.9万吨、农药60吨、农膜208吨、种籽307.3吨。

二是上下联动积极组织,提升服务保供能力。为扎实做好全系统农资冬储工作,市供销社及时下发通知进行安排部署。市县供销社上下联动发挥系统农资应急保供专班作用,对接全系统26个农资经营企业签订了5.6万吨农资保供协议,引导农资企业对接山西农资集团开展农资集采集配供应工作;密切关注农资市场变化,在全市设立农资市场监测点10个,及时对农资货源情况、价格趋势、生产需求变化进行分析预测,根据市场波动优化全市区域性应急保供举措,做好农资冬储服务和应急保障工作。

三是强化农资行业自律,切实维护农民利益。市县供销社指导督促系统农资经营企业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强化农资质量管理措施,推进系统农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加强行业自律开展依法诚信经营,从源头上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经由供销合作社经营渠道进入市场;指导系统农资经营企业严格加强农资商品销售管理,完善商品购销记录,形成农资商品可追溯机制。乡镇基层供销社对下属农资经营门店开展自查,防止以次充好、哄抬价格等经营行为的发生,确保农民在供销社农资网点买的安心、用的放心。

四是加快绿色农资推广,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市供销社系统加大有机肥、水溶肥、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推广应用,自主开发了“鑫晨供销”“格瑞思地宝”等绿色农资系列产品,引导经营企业调整扩大绿色农资经营比重,截至目前,共储备供应绿色农资0.2万吨,化肥、农膜供应量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个百分点。建设新型惠农服务中心69个,广泛推广绿色生产技术,2023年为小农户和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测土配肥服务33.8万亩次,开展统防统治服务14.7万亩次。推广畜禽粪便、废旧农膜、农作物秸秆无害化处理技术,加快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有效减少了农业面源污染。